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那個存在於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希特勒

我對網路上流傳的東西一向抱持懷疑的態度。比方說前些日子常在臉書上看到『孫運璿送給兒子的備忘錄』,其實是抄襲自香港 DJ 梁繼章的一段話,再冠上孫運璿的名字,接下來的瘋狂轉錄就不用多提了 (到現在可能還是有一堆網友相信那真的是孫老給兒子的備忘錄)。

這種造假的名言錦句在臉書上大行其道,乃至於到最後有人看不下去,做了一張諷刺的圖:


接著華文圈也有人響應 (原創為臉書上的 Kris Chu):


我始終不懂創作這些名言錦句圖片的人的用意何在,大概只是好玩吧 (上面兩幅除外)。事實上,這些「訊息」好比新一類的網路病毒 (meme, viral message... whatever) ,把不帶有任何意義的遺傳因子快速地複製、變形、感染。一般來講這些病毒 (垃圾) 訊息對人體並無太大害處,但是下面這隻病毒實在太特別了,我決定特別拿出來討論一下。

我把它叫做『中文平行宇宙希特勒病毒』(Chinese Parallel Universe Hitler Virus, CPU-HV)

它的 DNA 長怎樣呢?讓我寫出來:

「不需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和批判力。只要給他們汽車、摩托車、美麗的明星、刺激的音樂、流行的服飾,以及對同伴的競爭意識就行了。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讓他們對批判國家、社會和指導者保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和異端者的罪惡。讓他們都有同樣的想法。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人就是國家的敵人……」-阿道夫·希特勒

似曾相識嗎?那你可能也中毒了。

我花了幾天空閒的時間在網路上搜尋英文和德文的相關字句,但一無所獲,幾乎沒有資料能夠佐證希特勒曾經說過這句話。這段文字也被放到中文的 wikiquote 裡面,但沒有註明來源,下面引用討論區塊裡的記錄 (至少還有一個地方有人是清醒的!)


這句話在英文和德文wikiquote都找不到類似的表述,僅在日文的wikiquote中找到相似描述,亦未給出來源。真實性值得商榷。DouO 22:02 2011年9月30日 (UTC)
DouO所說,因為來源不明,將這句話刪除了。96.50.76.20 2012年7月25日 (三) 03:55 (UTC)
這個頁面沒有註明任何來源,而且有極大的誤導性(作者有明顯的醜化希特勒的意圖),應當將整個頁面刪除。
如果要在這個頁面上加任何的內容,一定要寫出來源,最好從英文的Wikiquote頁面直接翻譯,而且不能有偏向性地刻意只翻譯一部份放到這裡來。96.50.76.20 2012年7月29日 (日) 22:51 (UTC)

其實看到這邊,大概就可以確定這是某個中文世界的人在 2011 年前後創造出來的 fake quote了。可怕的是,這個 quote 感染到 PTT,就這樣被無止境的轉載、引用... 例如這篇,對照原作者所想表達的,真是格外諷刺。沒有判斷、查證的能力,人的腦袋真的是很容易中毒啊!看到這段病毒在華文網路圈大肆感染,那個來自平行世界、躲在暗處、說著中文的希特勒,應該樂得不可開支吧!

8 comments:

落時日 said...

有一說此文摘自希特勒的著作"我的奮鬥",但我目前還找不到這本書,板大如果也有求真的精神,就也來一起尋找吧,因為我個人是相當喜歡這段話的,對年輕人的描述很精準

anubis said...

Hi 落時日, 在網路上不難找到【我的奮鬥】的全文, 但是掃過一遍之後並未發現相關字句。

只有中文網路世界有流傳這麼一段文字... 我想真的要是有這麼一段具震撼力的話, 不管是英文或是德文都會有的。

Anonymous said...

我學德文三年多了... 找了老半天也沒找到!
真開心有人也跟我一樣做同樣的事...

Unknown said...

希特拉曾經對宣傳部長戈培爾說:「不需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和批判力。給他們摩托車、明星、刺激音樂和流行服飾就夠了。剝奪思考,根植對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

這個嗎?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我倒是查到這段話最早的日文出處,是森達也的「世界を信じるためのメソッド ぼくらの時代のメディア・リテラシー」

這本書的出版日期恰巧就是2011年10月。

看過這本書還寫了讀後心得的日本人不少,但他們也不能確定這段話是否真是希特勒講的。看起來又是一則超譯下的產物。

順帶一提的是,現在這段話的出處又變成希特勒女秘書的回憶錄了....希特勒女秘書有寫過回憶錄的,我查到一個是Christa Schroeder,另一個是Traudl Junge,不知是否有看過的人可協助確認。

Unknown said...

嗨,之前因為對於這段話的原始出處也有疑問,上網搜尋看到了這個部落格,後來有人告訴我可能的來源後,便想到來這裡分享。

這段話節錄自田中芳樹寫的《創龍傳》第三卷中文翻譯:

剛開始時想到的名字是「希特勒之孫」,聽了L女士的解說,蜂谷再次點點頭。
阿道夫·希特勒生前曾對心腹戈培爾這樣說道。
「不需要讓青少年有判斷力和批判力。只要給他們汽車、摩托車、美麗的明星,刺激的音樂、流行的服飾,以及對同伴的競爭意識就行了。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李的服從心才是上策。」
還有人聽到這樣的話。
「讓他們對批判國家,社會和指導者抱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和異端者的罪惡。讓他們都有同樣的想法。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人就是國家的敵人……」
「希特勒這個男人很了解將人類家畜化最有效的方法。」
L女士微微地笑著,蜂谷再度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
目前在日本的青少年們當中不就有許多希特勒的子孫嗎!他們成群結隊地行動,排除個人的行動。
對政治和社會不關心,就算權力者行事不正,他們也只是帶著得意的面孔說「這是誰都會做的事」。他們排斥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以匿名方式送令人不快的信或剪刀,打脅迫電話用刀在臂上刻上「死」字。
只因為髮型不同,就把同年級的學生從樓梯上推下來:以說話有地方口音為由,把牛奶從頭上倒下來、嘲笑對方。他們單純地相信多數=權力=正義這樣的模式,視少數邪惡為理所當然之事,不管做什麼事,只要不需負個人的責任就可以了。
「他們認為是開玩笑的。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自己也這樣做。所以,沒有必要負任何責任,這是他們的主張。他們只一昧的寵愛自己。」

這本書的出版日期遠早於森達也的書,又和現在網路流傳的版本幾乎一字不差,所以我想這很可能便是一開始的來源。

anubis said...

感謝臥虎藏龍的各位,特別是樓上的大大!終於一解小弟心中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