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12

Rule 34 (by Charles Stross)

Rule 34, 完全和劇情無關的封面

Rule 34 是 Charles Stross 延續 Halting State 世界觀的第二人稱 (second person narrative) 近未來科幻作品。這次故事以發生在蘇格蘭的一起離奇死亡案件為起點,從三條主線帶出一場跨國界、跨人機介面的大陰謀 (?)。

Rule 34 其實是著名的 Rules of the Internet 中很重要的一條:只要任何你能想到的東西,在網路上一定有它的色情版本,絕無例外 (There's porn for it. No exceptions)。而本故事的主角之一,Liz Kavanaugh 警探則是警署 Rule 34 Squad 的頭頭 (其實是被貶到一個沒人想去的爛單位)。Rule 34 Squad 的業務範疇也不僅止於網路色情;舉凡和網路相關的犯罪行為,包含垃圾郵件攻擊、藉由網路散佈非法 protocol 給 fabber (Fab@Home!) 等等 (鳥案件),都得接受處理。另一個主角 Anwar 則是剛假釋出獄的前駭客 (既然被抓到那就不能算是一流駭客啦~),因為有中亞裔的背景,在一個電腦科學教授的中介下,接下了某個新興中亞國家「駐蘇大使」一職,但他沒想到大使一職最重要的任務居然是... 販毒 (謎樣白粉?)。第三條主線則是描繪 "The Toymaker",一個遊走於蘇格蘭各處的孤狼,執行秘密組織 "Operation" 賦予他的任務。

故事的前半段大多在讓讀者熟悉整個世界觀,所以即使沒讀過 Halting State 也是可以很快上手的 (我是已經幾乎完全忘記 Halting State 的內容了)。三條主線要到整本小說的一半才開始有交集;讀到這邊其實是滿興奮的,它揭露了一些新奇的經濟戰和 spam 手法,把「詐騙」、「反詐騙」提升到國與國、跨國組織與組織之間作戰的等級;背後的主使者之一,甚至是個(前)經濟學教授... 可惜這些有趣的設定,到最後被簡單地用 Deus ex machina 草草收拾掉了,而且還是已經老梗的****。

Charles Stross 虎頭蛇尾的趨勢好像越來越明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