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3

MM9 (by Hiroshi Yamamoto)

閱讀版本:英譯版

原文版封面

大怪獸電影,想必大家都看過,但是以大怪獸為主題的小說卻少之又少。畢竟巨獸的震撼,藉由特攝影像呈現是最直接的。日本,既然是特攝怪獸 (Kaiju,洋人的怪物就不提了) 文化的聖地,最原汁原味的怪獸小說當然得出自日本人之手。

山本弘 (Hiroshi Yamamoto) 算是少數作品曾被引入美國的日本科幻作家之一 (Story of Ibis,台灣有出中譯本【艾比斯之夢】),這本 MM9 (Monster Magnitude 9) 則是我找了好一陣子才找到的真日本大怪獸科幻文學作品 (不過得看英文版才看得懂啊!)。故事描述世界各地都有怪獸攻擊的現象,因此怪獸肆虐被當成是一種天災,而 MMD,怪獸測量部,則是日本一個負責怪獸預報的小單位。雖然人數不多,但這個小部門得肩挑起保衛整個日本的使命。指揮中心、科學家、機動小組各司其職,在接獲怪獸目擊的通報之後,要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來襲怪獸的型態、動機,進而估計獸度 (Monster Magnitude),聯絡自衛隊進行攻擊,研擬疏散計畫等等。

MM9 可看成五章短篇的合集,每章皆描述一個新怪獸的來襲;每章的(人類)主角分別是 MMD 的不同成員,因此更能讓讀者感受到這些『公務員』面對怪獸時的心態。各章之間有些關連,但大多是為最後一章的末日巨獸鋪梗。每章也穿插了不少怪獸的超科學豆知識,例如:為什麼怪獸那麼巨大,卻可以支撐起自己的重量?怪獸的時間尺度 (time scale) 跟我們一樣嗎?現代怪獸和古代神話中怪獸的區別是?妖怪和怪獸之間有關聯嗎?山本弘用人本原理 (anthropic principle) 來解釋怪獸宇宙和科學宇宙的交錯也是一絕,更讓這本小說有了「理論根據」。

這本小說唯一的缺點是最終章怪獸大決鬥收得太快,對於看習慣平成哥吉拉系列、覺得怪獸至少要纏鬥個半個小時以上的我,顯然是不太夠的。另,有以這本小說為藍本所拍攝的日劇,但品質真的不怎麼樣,所以還是建議看書比較實在!


有點糟糕的日劇,不過有可愛的橋本愛客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