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9, 2013

Fuzzy Nation 毛毛國 (By John Scalzi)


之前就知道 John Scalzi 有這本 Fuzzy Nation,但一直以為書名裡的 "Fuzzy" 是「模糊」的意思,直到拿到書之後才發現 Fuzzy 是故事中像星際大戰中 Ewok 般的毛茸生物 (封面上那隻);而這本書也算是 H. Beam Piper 以前的作品 Little Fuzzy 的重開機。

簡單來講 Fuzzy Nation 是一個典型的 Scalzi 式、大快人心的故事:萬惡財團在一顆行星上開採礦石,主角以一個旗下簽約探勘者的身分,意外地發現一條價值連城、能讓他往後不愁吃穿的礦脈;同時間他也發現了一群長得像貓、但能用兩隻腳走路的毛茸生物。如果這些生物被判定為智慧生命體 (Raman, Varelse, or Djur?) 的話,根據法令,財團得停止在該行星上的一切開採行為...。想當然爾,財團除了得想盡辦法避免 Fuzzies 被判定為智慧生命,還得用更積極的手段將他們從地表上剷除;而主角因為利益關係也被捲入這場風暴當中。

Scalzi 筆下的主角通常都頗為類似:(黑色) 幽默、聰明、而且富有特殊的正義感。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甚至以為他只是把 Agent to the Stars 裡的人格轉移到這本書的腳色上而已 (包含狗)。但我沒讀過原作 Little Fuzzy,所以沒辦法妄下定論。不像同時期的 Charles Stross,能夠在不同性別、種族的腳色上遊刃有餘,Scalzi 的人物描寫功力似乎仍有所侷限。

也感謝隔壁實驗室的 Alex 借我這本書,終於找到機會能和同好交換藏書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