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When Gravity Fails (by George Alec Effinger)


[有點相關的題外話] 雖然說我這學期旁聽的這門課叫做 Science Fiction,但事實上它的正式課號是 NES3555,也就是屬於 Near Eastern Studies 的課程之一。教授 Dr. T ,美籍中東裔、教阿拉伯文學,但同時也很愛科幻所以才催生了這門課 (以往文學院只有開 Dystopia)。但是既然開在近東研究子目錄下,還是得沾到一點阿拉伯的邊,於是帶有中東色彩的 Dune (勉強)、When Gravity Fails 和 Alif the Unseen 便被納入指定閱讀了。

When Gravity Fails 是個融合了 cyberpunk、noir 、伊斯蘭文化的奇特作品,也是我目前讀過唯一一本主角到故事中段都還沒有被 wired 的 cyberpunk。也就是說,When Gravity Fails 是個從 punk 到 cyberpunk 的主角個人血淚史 (真的有血又有淚)。

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未來阿拉伯城市 Budayeen,龍蛇雜處,人與人之間雖然開口閉口 Insha Allah (阿拉的旨意) 但是彼此阿諛我詐;你知道的,就是典型的那種塞爆龐克城市,只是場景搬到中東。但即使是在中東,廢渣型的「偵探」、(類) 日本藝妓/打女、變性脫衣舞孃、街頭混混和黑幫老大,該有的絕對不會少。主角 Marîd Audran 就是一個像 Blade Runner 中的 Deckard 一樣的衰小獨行俠,因為當了朋友的擔保,好死不死捲入連續凶殺案,經過一連串波折後又被城市中的黑幫大老抓去把腦袋升級,逼他去對付那個神出鬼沒的變態殺人魔...。

故事雖然最後又牽扯到國際陰謀和諜對諜,但 George Alec Effinger 並沒有花太多篇幅去描述這部分,反而把重心放在人物的刻劃上,因此讀者比較能夠「感同身受」(相較於 Neuromancer 的 Case 和 Molly)。讀者所要接受的 novum 也比 Neuromancer 少得多,即使並非常讀科幻的讀者應該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比較特殊的是故事中的人物可以利用人格修改裝置 (moddy) 變換人格;不只是「真實」世界中的人格,連 James Bond (by Ian Fleming) 和安樂椅神探 Nero Wolfe  (by Rex Stout) 都跑來插花,雖然只有短短幾段但卻非常精彩。

有機會應該還會把續集找來看看。

p.s. When Gravity Fails 書名取自 Bob Dylan 的 "Just Like Tom Thumb's Blu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