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Starship Troopers 星艦戰將 (by Robert A. Heinlein)


無庸置疑的軍事科幻經典。沒想到我會在看過改編電影的十五年後,才拜讀這本 Heinlein 的大作。跟原作比起來,電影版本就跟垃圾一樣 (這樣形容完全不誇張);很後悔我沒有讀完這本書之後再看電影。整個故事架構,雖然說就劇情來看,就是一個軍人的養成故事,但穿插其中的意識形態辯證才是本書的精華。

不難想像這樣一個『頌揚』軍國主義的小說,在當年 (1960s) 是多麼的具爭議性;我想甚至到了今天,美國的中學校可能也不敢把這本書當作指定閱讀 (像是 Speaker for the Dead 這種充滿浪漫主義的就很政治正確,但像是 Old Man's War 這種你打打、我殺殺的應該也不行)。Heinlein 筆下的各種社會結構,真的能夠讓人大開眼界,也不禁讓人思考究竟哪種模式才是最適合『我們』的。

至於 Heinlein 筆下的蟲族是影射誰,我想也是很明顯了。

不過,或許又是我想太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