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10

時薪八塊半

我想這可能是我部落格上第一篇軍旅心得(長)文?之前(大概是兩年前還沒退伍的時候)曾寫過如果有機會的話再來把心路歷程整理出來,不過看來是沒辦法了;目前手邊的紀錄只剩下剛下部隊的前幾天、和下基地時宣洩情緒的隨筆。不過,簡單來講,我的軍旅生涯是一場空白:不僅體能沒變好,智商還減退許多;沒學到什麼做人處事的道理,只學到擺爛才是王道。

之所以會想到這些,是因為這一兩天在 CNF 受訓,除了設備的簡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訓練。第一天下午的安全講習上了三個小時左右,然後隔天早上看一段 CNF 自行製作的影片,接著考試。檢討完考卷,由 staff 帶使用者實際到無塵室操作,整個流程結束後才核發通行證。

整個步驟讓我想起國軍中也有許多 (各式各樣的名目都有:消防、道路、兩性...) 安全講習,每次為了出席率就要到處拉人,拉不到人還要做假資料,講習完的報告也都是敷衍了事,用的會議記錄照片搞不好是五年某不知名檢討會拍的 (裡面的人搞不好一半以上都退伍了)。不知道國軍這套安全講習的政策是不是移植美國的,甚至近年來還一直在推 SOP,我看都是高司單位自己在玩爽的,我們基層部隊根本就沒時間去鳥那些鬼玩意兒。我覺得這些講習,有些是形式,有些是有真正實質效果,但是一旦移到國軍裡面,完全沒有什麼幫助。會去酒駕的還是去酒駕、拉K的拉K、嫖妓、殺人的還是一樣。當整個系統都爛掉的時候,再加裝什麼 plug-in 都是枉然的。

比起十幾二十年前,我們當兵當然是要輕鬆多了:假期多、體能要求少、役期也大大縮短至一年。但是更多東西是不變的:軍隊裡的奇低效率、學長或長官的凹、還有一堆擺老的志願役...等。如果說當兵一年是用來讓你大開眼界,我想我還算是有點收穫!在當營幕僚的時候,通信官學長曾經寄給我 (軍網居然還可以用!) 驗證精實案 (這是民網的 PDF 檔下載喔~),裡頭的情境荒謬至極,卻又如此真實、貼切。不知道當國軍變成全部志願役之後,又會是怎麼一個光怪陸離的小宇宙...。

聚會的時候,女人最討厭男人講當兵的事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但當兵通常是男人間最好聊開的話題 (用通常是因為我在美國遇到的台灣男性裡面,有超過半數是沒有當兵或是不用當兵的)。當完兵後那種詭異的感想,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說出來。

一年前曾看過這首改編自莒光園地片頭曲的時薪八塊半 (拎北是預官,可能不只八塊半!),現在回想起來,真難想像當初是怎麼受得了那種環境。獻給所有現在還在昏天黑地的國軍同胞:



1 comment:

一玄 said...

看標題還以為時薪八塊半是指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