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極地惡靈 (The Terror, by Dan Simmons)


時間:2008年7月。地點:陸軍南區聯合測考中心,步兵崗營區。天氣:真他媽的又濕又熱。

最近的天氣讓我不斷回想起去年下基地在步兵崗的日子,連帶想起那時候帶進去看的極地惡靈。如同宣傳(or導讀?)中所寫,即使在炎炎夏日仍能感覺到來自極地的冷冽,常常看到一半感到背後一股寒意竄起。Dan Simmons 的這本暢銷作雖然並不是科幻作品,但看完之後仍令我大呼過癮;反而是 The Fall of Hyperion 沒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以真實的極地探險罹難事件做為背景,Dan Simmons 「走火入魔」地勾畫出整個事件經過。而且 Simmons 取材的不只是史料,連通靈等軼聞也納入,更增加故事的神秘性。以虛構的怪獸做為「惡靈」,佐以 Hobbes 的 Leviathan,把讀者從物質世界帶往精神與超自然的領域。黑暗冷硬的基調,私心覺得如果由 Christopher Nolan 拍成電影應該會很有質感。

故事結局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至今我仍無法忘記那個畫面:巨獸和人結合,將一個平凡人帶往超脫生死的境界。當拋開上帝、拋開自己的名字,接受另一個世界的主宰時,才能在另一個世界找到自己。

又是胡言亂語的一篇回憶文。

p.s. 那時候留守每一讀到「烤比斯吉」就會想到肯德基那個超乾的食物...

1 comment:

諾綠 said...

我是在彰化某砲兵基地看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