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Ghost in the Shell 2.0

1995 年的攻殼電影海報

1995 年上映的攻殼機動隊在當時到底帶來多少震撼,事實上我並不清楚,只有在報紙電影時刻版上看到一個女人背後伸出許多管線的模糊印象 (14 年前我應該還在念小學)。直到高中時在光南大批發看到百元有找的攻殼 VCD,於是才有機會觀賞到這部經典。看完當然是大呼過癮,不過同時也很納悶為什麼日本片要講英語,後來才知道那並不是原版的配音。我並不清楚攻殼是不是原本就有出 DVD,不過我是在普威爾發行之後才購得。當時對這樣的 DVD 畫質滿失望的,不過畢竟是 1995 年的電影,也沒辦法要求太多(吧?)。


2008 年 "2.o"

2008 年的這個 Remake 加入一些 3D 場景、物件,另外開場和背景音效的部分也稍有調整,個人認為還算不錯。3D 的部分沿用 GIS2: Innocence 的技術,因此像開場的情蒐直升機基本上就和 GIS2 一模一樣;而為了加入這些 3D 物件,連帶的一些畫面必須被替換/刪掉,例如:一開始巴特和德古沙前往會合點是驅車前往,新版則是直升機;荒卷造訪外交部時,原有一幕官員走下飛機也因為飛機改成 3D 物件和原本畫面不符所以砍掉等等。

比較為人所詬病的是兩段 3D 素子的場景:一開始經典的落體和潛水。落體的部分感覺還可以接受,可能是因為預告片中已經有出現,打了預防針;潛水的部分緊接著後面的 2D 畫面則顯得格格不入,反而覺得有點多餘。另外也有人反對換掉原本傀儡師的配音,但我覺得新版的比較能夠表現出「生命體」的味道。

至於電影一開始把傀儡謠秀出來,取代原本的 intro,不知用意何在? cyberspace 原有的綠色基調也改成和 GIS2 中相同的金黃色調,可能跟押井守這幾年來的心境轉變有關?(胡亂揣測,別當真。也有人滿反對這項修改的) 值得讚賞的是結尾畫面比原版要更有塞爆感,明顯表現出網路無限寬廣的圖像。

此網誌有詳細的 side by side 比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