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中和步道 (復興國小) - 土城步道 (文筆山)

從我家後方的中和步道上山通到土城一直是我最想走通的路線。自從06年開始探索登山步道之後,到這次為止我只走成功過兩次。上次從承天禪寺自己一人在大雨中殺回中和,感覺非常痛快,但也因為忙著趕路,根本就沒記清楚岔路的點在哪裡,之後兩三次帶人走都無功而返。

這次出發前,我先在 Google Earth 上研究了下路線,剛好有位 hawkchien 大大有走過這條稜線上的小路,沿路的照片也非常清楚。基本上中和步道位於新店中和交界的端點就是彩蝶社區,也有些爬山同好稱此段為彩蝶步道。此端點處有許多岔路可走,若你是從中和圓通寺方向走來,可從此處下彩蝶社區,接往烘爐地的登山步道;亦可走較陡的小徑往下到興南路三段底的無極三清宮;另外也可以繞過該處有個大水塔,通往伴吾社區。(從伴吾社區下來後走社區內的道路再往上亦可接往文筆山的步道,但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路徑還是希望能沿著稜線走,不下到社區去)

從中和步道走來,常會看到通往土城文筆山的指標(例如在一處寫著:往文筆山 2.5km)。可是走著走著卻找不到步道通往文筆山的路。我在想這些指標可能以前都是對的,但是民國七十幾年安祥路上這些山坡社區開發之後,把中和步道往土城步道的稜線交會處破壞掉所致。這種時候,許多登山隊綁在樹上的標誌就很重要了!

往五尖山的山徑入口(注意此處多登山隊標示)

還沒到達彩蝶社區的中和步道上,有一處的樹上綁著許多往五尖山的布條和吊牌,若不注意觀察很容易忽略,但若有心要找也是很容易發現的!這段沿著稜線的小徑並不好走,須小心前進,有多處草高於人,且最好拉著繩子走以免滑倒,想當初這些登山隊們整路也是很辛苦的。從中和步道翻上這條小路不久後,會看到五尖山的標示,綁在圍牆內的一棵樹上。接著會一直沿安祥路社區後方前進,有一小段需要拉著繩子過檔土牆,要小心安全。最後沿著芒草道走,途經一個小型天線就會抵達文筆山頂。

沿稜線小徑的路況

所以簡單來講整個沿著稜線的路線是:中和步道─五尖山─稜線-文筆山(土城步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