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Hyperion (by Dan Simmons)


  還記得一年多前我興奮地拆開從7-11拿到的包裹,Dan Simmons的科幻經典Hyperion(海柏利昂)終於入手了!我趕緊翻開扉頁,怪了,怎麼這文字我看不大懂?沒想到網路訂書系統出了問題,寄來的居然是西班牙文譯本。等到英文版再次入手已是今年七月的事。所以當貓昌寄信問我是否有興趣試閱大塊文化即將出版的海柏利昂中譯本時,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可以同時中英對照是最幸福的一件事了。

  海柏利昂描述七個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被荊魔神教會選為最後一支前往海柏利昂星球的荊魔神朝聖團。他們之間雖然彼此之間互無交集,但都和海柏利昂這顆神秘星球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聯,也都懷有各自的秘密和動機。Dan Simmons採取如喬叟坎特柏里故事集的敘述方式:讓每個人在朝聖的過程中道出自己的故事。

  如同讀者可以從坎特柏里故事集中不同階級、不同身分的人所講的故事去建構當時的社會,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可以從朝聖者的故事逐漸了解Dan Simmons所營造的未來世界:人類「霸聯」(Hegemony)控制了大部分的人類世界,包含以傳送門網路連結而成的萬星網和許多萬星網外的殖民星球;同為人類的宇宙流浪族群「驅逐者」(Outster)則生活在無重力的環境下,與霸聯的戰事一觸即發;還有科幻小說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人工智慧,或稱「智核」(TechnoCore),和人類維持著相互合作但又相互牽制的關係。

  第一眼看到很難想像這是1989年出版的小說。原本看到簡介我以為這又是一本Space Opera,沒想到Dan Simmons融合了許多科幻小說的主要元素,讀起來非常過癮!在關於霸聯的部分可以看到Space Opera;在人工智慧和人類互動的部分則是Cyberpunk;兩者比例適當地揉合在一起呈現了非常特別的風貌(不知是否可以postcyberpunk來形容?)。以我的觀點來看,海柏利昂比同時代的許多科幻小說要更「先進」,尤其在描寫網路(不管是資訊的或是實體的)對人類的影響時,非常接近目前的發展趨勢。

  Dan Simmons一向以神話作為科幻故事的精神主軸,原本覺得沒什麼的我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大大地改觀,也開始期待起下一本海柏利昂的殞落(The Fall of Hyperion,即濟慈的詩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