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黑白戰爭 (by 李伍薰)



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第一次閱讀華文的奇幻創作? 不過印象中上大學以來就沒有看過奇幻小說了(Neil Gaiman 的作品除外), 所以這次讀起來剛開始有點吃力. 首先是人名. 在序的部分黃海前輩已經點出這個始終無法令我理解的疑惑: 為什麼儘管黑白戰爭中的人名已有偏東方色彩的味道(感覺是中西亞), 但感覺還是"譯名" ? 華文奇幻界在這點上是否有突破我也不大清楚....

去掉人名的效應, 黑白戰爭的故事設定很清楚, 也很容易地讓我進入狀況. 以語言為出發點, 帶出兩個國家的長年戰爭, 以及一對兄弟的情與仇. 我尤其喜歡作者跳脫直線時間軸的模式, 改採以間斷式地跳回不同時間點, 以不同角色的觀點作描述, 越看到後面會越清楚之前的事情. 而且故事線到最後亦不致於收不回來 (雖然有點倉促). 不過其中一段以"我", 第一人稱觀點描述的部分顯得太過突兀. 加上這條支線在後面也沒有更明確的解釋...有點可惜.

p.s. 在此亦特別感謝作者李伍薰大哥提供書籍試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