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靈魂擁抱 (by 侯文詠)


  看中文書的速度果然比英文快好幾倍。或許是沒有太多複雜的字句,這本看起來很厚的書只花了我大概一個下午就看完了。我很喜歡這種描寫關於台灣現實環境的 melodrama,在侯文詠筆下,每個角色都那麼貼近我們的生活,就連故事發生的場景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故事描述四個人的關係:暢銷作家俞培文,當家主播宋菁穎,採訪記者彭立中,瘋狂書迷王郁萍。彭瘋狂似地追求宋,王病態地追求俞,而宋和俞之間又有著曖昧的關係...。聽起來很像是瓊瑤小說裡面的情節,但是侯文詠並不把重點放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而放在媒體炒作與現實的偏差上。這樣的偏差又如何迫使這四個人走向無可避免的結局。

  侯的長篇是我唯一會固定閱讀的中文小說,不只是因為他描寫的主題吸引我,更重要的是他的小說很"大眾化"。我不太懂目前中文小說界的情形,但是這種 melodrama (generalfiction) 的出版量實在太小了。

  另外,這本書也不是沒有缺點:侯文詠利用第一人稱觀點來描述主角,但又不時切換視角到其他角色(以第三人稱),讀起來有些許錯置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