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9, 2006

科幻獎的迷思

其實原本在上一屆(2005)就想參加了, 但看到上上屆的獲獎作品之後, 實在對評審的素質不敢恭維. 我想, 有很多具有真科幻風骨的作品或許在初選的時候就被淘汰掉了. 那你會問, 什麼是真科幻風骨呢? 我的想法是, 當一部科幻作品能夠脫離科技的束縛, 脫離批判的桎梏, 以"科學想像陪襯"的方式來表達人類最神秘的靈魂....就是一部上乘之作. 所以, 從我的原則來看, 自己以前寫過的兩三篇極短篇都是不合格的.

倪匡科幻文學獎網站的留言板上, 有人問起了科幻小說是否要講求合理性? 我認為不用. 對於一個正開始走向科學研究道路的人來說, 會這樣回答似乎很奇怪. 起因是, 高中畢業時遇到了貓昌等人, 打破了我對科幻的傳統想法: "科幻裡的科技一定要是可能實現的." 為什麼科幻要為科學服務? 為什麼科幻一定要背負著合理性的包袱? 把這些枝微末節通通捨棄吧! 那時, 我開始閱讀一些歐美作家的科幻作品, 讓我對這些作家本身的人文素養以及知識淵博感到讚嘆! 原來, 中文科幻在某種程度上仍維持在 techo-thriller 上打轉. 要往科幻發展仍有很長的一段路.

在科幻小說裡,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情感. 若要寫出真正有情感的科幻作品, 還是得先從充實自己做起.

我讀的作品並不多, 一個學期能K掉一兩本英文小說就滿足了, 大部分的時候是同時間兩三本一起閱讀. 中文的速度就快多了, 通常會趁著學期初有空時掃掉幾本. 事實上, 從電影裡能獲得的靈感並不多, 現在的科幻片已經動作化了. 只有少數別出心裁的小電影仍有一看的價值. 而台灣觀眾能夠接觸到這些小電影的機會卻少之又少...(sigh)

一些想法, 還請各位多指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