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關於電影

昨天和映儒吃午餐的時候, 談了一些電影的事. 其實本來沒什麼特別的感想, 只是剛剛洗澡時想起我說了:"我不喜歡藝術片"這句話. 其實我覺得這樣形容應該不能算很精準. 應該說, 我只是不喜歡當一個 hard-core 的藝術電影愛好者. 我想, 就連對於"藝術電影"的定義, 應該都是很模糊的. 有時候很普通的外語片就可以稱作藝術片; 而像 Donnie Darko 這種富有哲思的美國電影卻會被歸類在單純的科幻片中.

昨晚點到的一個blog中, 我看到了裡面有提到系上同學的名字, 電影社的(近期看到的所有文宣都是他一個人弄的, 真的是很拼, 就看 relaxation time 能不能跟我一樣長了). 其實我也不大清楚為什麼, 他們對於好萊塢的電影並不怎麼感興趣. 就好像是玩嘻哈的就不能喜歡 Eminem(我喜歡 E 遠大過 2pac等已作古的); 真正愛科幻的就不能喜歡倪匡之類的(我是恰好不喜歡倪匡). 而出沒的地點大部分是長春光點真善美(啊, 應該倒了)等以藝術電影為號昭的戲院. 台大電影節, 也不知道為什麼, 感覺想看的東西不多. (除了選了 Dr. Strangelove 令我很驚奇)

所以, 是的, 我是喜歡好萊塢的.

其實要說看藝術電影的話, 我覺得那些科幻經典每部都是藝術片. 而這些片通常都是台灣市面上無法購得, 只能經由網路... (嗯). 看看大都會(Metrpolis, 德國黑白片, 不是手塚治虫的) 那批判資本主義的力道, 和 Brazil 諷刺極權政府的黑色幽默. 要是以後能有個科幻影展, 那該有多好!!

這讓我想起了大一下時的"科幻電影"這門課. 每個禮拜五晚上打完球後總會去上這門進修推廣部的課, 不知道隔了兩年會不會再開? (上這門課的最大收穫就是會知道很多科幻電影中的隱喻)

對我而言科幻電影的確才是王道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