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6, 2006

讀書地點效率分析

其實我大一的時候很常到學校圖書館, 但是後來因為找位置麻煩, 越來越少去. 而且我是個很愛睡覺的人, 太過悶或太不自由都會讓我感到睏. 大二之後我有時會到永安的麥當勞唸書, 寫作業. 通常是下課後就到那邊去, 然後念個一兩小時, 再去看場電影. 麥當勞的冷氣還算強, 因此不會太悶; 大二那時候有很多工數習題都是在那邊想出來的.

不過比較固定會去的還是K書中心. 以前我都會懷疑在那邊的效率是否真的很高? 但我沒有比較的依據, 直到最近. 我一直認為在速食店唸書的效率會比較低, 因為會有外界聲音的干擾, 但事實證明我在速食店或咖啡店的唸書效率比在K書中心高很多.

到學園K書的時候通常頭腦會昏昏沉沉, 而且早上那邊的空調很弱(通常那邊會很悶), 因此想睡覺在所難免; 中午吃過飯之後的專注力也會下降... 通常要到下午四五點的時候整個才會進入狀況, 那時都已經要吃晚餐了. 這樣的唸書模式, 我居然維持了這麼長一段日子! 難怪我需要的唸書時間這麼多!

最近到過Mos(永安, 南昌), Starbucks(辛亥, 羅斯福) 等地方唸書, 感覺上效率都還不錯. 雖然 Mos 不像麥當勞的空調那麼強(我比較喜歡在唸書的時候空氣是冷的), 但感覺上比較cozy, 比較安靜; Starbucks 則要看運氣, 有可能會吵, 但是都還 ok. 其實太安靜也不太適合我.

說那麼多, 還是來列出我個人的讀書地點效率分析吧!

(1) 二活社辦: **** (如果手語社不那麼吵的話, 其實是還好. 而且, 夠冷, 一個人的時候我都會聽廣播...但是董仔好像不怎麼習慣讀書的時候聽音樂; 這學期手語社變得更囂張了)
(2) 數圖: ***** (如果不悶, 人不多的話, 這裡當然是好地方; 我大學前兩年最常到的地方, 缺點是我會常常去找些書和雜誌來翻, 還有, 下雨的話不方便去且只開到晚上七點)
(3) 星巴克: *** (缺點: 空間小, 燈光較暗; 優點: 氣氛佳...唸書當然也要氣氛啊)
(4) MOS: ***** (每家的空調強弱不一, 但重點是環境單純, 適合情侶出沒也不會閃到其他人; 食物最棒的速食店)
(5) 這不是肯德基: *** (台大對面的, 在那邊準備過兩三次期中考; 南勢角站的去唸過一次書, 那邊通常人都非常少, 不過環境沒有說特別乾淨)
(6) 麥當勞: ****
(7) 學園K書中心: *** (現在要我寫優點...我還真的寫不出來, 大概就是很適合以前耍自閉的我吧; 可是現在我是個幸福的人呢~! 說實在我也搞不大懂為什麼我會喜歡跑到那麼遠的地方, 而且還頗花錢... 呵, 效率啊, 嘖嘖.)

大致上就報告到這邊吧!

6 comments:

一玄 said...

漏列了一條:家裡。

Samarobryn said...

我在家裡不唸書啊 XD

一玄 said...

喔...我待在家裡的時間太長了,所以多少會唸一點,不過我這最近也比較傾向在數學系圖書館唸書,感覺不錯,人也不多。

葉董 said...

我不會聽音樂的原因是因為我要念的東西通常的要求是盡量念一遍就要背起來,作習題的時候就比較不需要那樣專注了 XD

Samarobryn said...

我想是因為我被音樂荼毒太久了...不聽音樂會很痛苦。

一玄 said...

下學年我去修個生化什麼的,感受一下葉董學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