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06

最近食用完的小說


地底三萬呎

巧妙的架構和文字功力, 在這本小說中展露無疑. 沒有特定的時空, 單純, 就是故事. 從四個人的觀點出發, 讀者逐漸了解各個人物的內心世界. 其實一開始看到關於河城的描述, 還有帽男, 讓我想到的是: 這是本科幻小說啊! 而我的確是以讀科幻小說的心情看完這本書的. 雖然我最喜歡的是第一段(帽男), 但最後一段場景跳躍也很有特色. 總之, 這本是我最近看的中文創作裡面最出色的.


星塵(Stardust)

Neil Gaiman 描寫的奇幻故事, 一向帶有很強烈的個人風格. 這本也不例外. 翻過每一頁都彷彿可以嗅到和 Neverwhere 類似的氣息. 但是, 這本的故事情節卻比 Neverwhere 還要吸引我 (當然, 和 American Gods 還有段距離). 主角登斯坦為了搏取愛人的芳心, 踏上了往奇幻國度的道路, 誓言尋回那珍貴的星塵(結果是個仙子呢~). 當然, 想奪取星塵的還有各方人馬... 很值得一讀的奇幻小品.


憂鬱塔國

一點也不憂鬱, 單純就是藍色之塔, 卻硬要翻成憂鬱塔國...搞不懂. 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我還沒讀過, 之前讀他的小說是波上的魔術師. 而這本是他寫的第一本SF, 他也表明自己從小就是個科幻迷, 一直很想寫科幻. 個人認為這本小說的設定很棒, 癌症末期病人的精神可以飛躍200年, 寄生在自己的後代身上; 並且在現代和未來之間來回穿梭, 試圖解決未來病毒之謎. 不過有些橋段有蠢到就是了.


台北人

感覺就是很多小故事... 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每個短篇的結構都還頗相似.


心機掃描 (A Scanner Darkly)

描寫一個臥底緝毒警員如何慢慢被毒品控制, 導致人格分裂的悲慘科幻故事. PKD會寫關於毒品的小說很容易理解, 他對這方面很有(親身)研究. 在這本書的後面他也列出因吸毒而去世或受重傷的好友名單, 還有他對於吸毒的一些看法. 只能說, 看到這本書的結局再加上後話, 會有相當無奈的感覺. 好像70年代就是那樣的充滿無力感, 人們對於未來沒有任何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