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異形系列 (上)

很久沒有寫關於電影的評論了. 這次想review的是異形四部曲, 也是我認為好萊塢科幻電影史上最值得一提的系列電影. 光是把四部系列電影的導演列出來, 就足以看出風格的窘異: 異形: 雷立史考特(Ridley Scott, 名作有:銀翼殺手, 神鬼戰士, 人魔...等); 異形二: 詹姆士科麥隆(James Cameron,名作: 魔鬼大帝, 魔鬼終結者, 無底洞, 鐵打你號...orz); 異形三: 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名作: 火線追緝令, 致命遊戲, 鬥陣俱樂部); 異形四-浴火重生: 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 失子之城,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 未婚妻的漫長等待). 四個都是現今影壇重量級的導演...可見要成為名導, 一定要先爭取到拍異形系列...(算我沒講).


恐懼的開始:
異形(Alien, 1979)是電影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科幻驚悚片, 它開啟了外太空恐怖的新頁. 往後關於(邪惡)外星人的片子都可看見他的影子. 甚至在台灣, 外星人(alien)都被翻譯成異形...影響之大可見一班. 異形的故事很簡單: 一群太空船員收到了不明訊號前往一個星球查看, 結果發現了外星生物的卵, 而其中一名船員不幸被剛孵化出來的幼蟲(叫做抱臉者, facehugger)給寄生了...從此就是惡夢的開始. 寄生在船員身上的外星生物破胸(此時為爆胸者階段, chestbuster)而出後開始掠殺各船員.... 到最後只剩下英勇的飛行官雷普莉中蔚奮勇對抗外星怪物....

劇情並沒有什麼特別, 但雷力史考特很成功地營造出一個黑暗封閉的空間, 而不知名的外星生物就在這狹小的空間中獵殺著無能為力的人們. 片中許多畫面都有深刻的象徵意義, 尤其是性暗示(以後有機會再提, 我以前有整理過一張表). 異形的造型更是令人感到不寒而慄, 而它的血液被設定為具強烈腐蝕性的酸液, 更是變態至極.... 當然,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 異形的噁心程度似乎並不怎麼突出, 但是它建立的"心理恐怖"卻遠遠超越其他怪物電影.

這部片也特別強調反資本主義. 公司(The Company, 到第二集才出現公司的名字)不斷地要求達拉斯船長不可將此生物剷除, 必須帶回公司研究, 完全漠視船員的性命. 甚至連原本應該是善良的生化人也變成了反派, 被公司命令除掉想幹掉異形的雷普莉. 這樣的資本主義剝削員工的概念延伸到了每一集. (公司老是學不乖)


恐懼倍增:
雷普莉搭乘的逃生艇在太空中漂流了57年後, 終於被救援隊意外發現. 然而當她知道自己的女兒已經以66歲的高齡去世時, 傷心欲絕; 而且, 她必須接受法庭審判, 因為她炸燬了公司的太空船和貨物. 當然, 她的說辭並沒有被採信. 沒有人肯相信有這樣的怪物...直到那個星球(當時已經有殖民基地在那邊)遭到不明攻擊而失聯. 於是雷普莉和一群陸戰隊成員一同前去救援...這次, 他們有火藥, 有完善的裝備, 但是沒有好運氣.....

詹姆士柯麥隆拍攝動作片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 這部片更是把異形系列推向最高峰. 從原本的恐怖片轉型為恐怖動作片. 有大爆炸, 漫天火藥, 戰鬥機, 還有機器人!! 原片名"異形們"(Aliens)說明了這次有更多更多的異形, 還有地位最高, 負責產卵的異形皇后, 讓我們一窺變態外星生物的生態. 生化人當然還是有出現, 是一名叫做主教(Bishop)的新型生化人, 善良且聰明. 雷普莉一開始不能接受, 但後來才發現他是好人...(由Lance Henriksen飾演的Bishop是這系列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Lance Henriksen在2004年的異形戰場, Alien vs. Predator, 中飾演 Charles Bishop Weyland...Weyland企業的總裁, 這家公司即是異形系列的"公司"). 這集的ending和第一集有結構上的對應, 到最後都是雷普莉和異形的單挑, 不過這集很顯然地...雷普莉已經從女強人便成了女英雄.

2 comments:

一玄 said...

哇...你寫的真好,讓我回憶起許多以前的記憶,我爸以前常常會錄一些電影下來反覆觀看,所以我看過的電影也不少,不過並沒有很有系統的去研究他們的背景之類的,而且以前也很入戲,會對投入到那些世界裡面去幻想,現在長大了,再次想起,用不同的角度跟成熟的心智去看的時候就覺得很有意思。

我記得我是到大一的時候看過X-files的幕後才了解到恐懼外星人的心態是如何的荒謬。(當然我中間的時間不可能常常會想到啦,只是對於那些世界懷抱的疑問一直沒有消除而已。)

Samarobryn said...

呵呵 我小三剛開始看也是怕怕的, 到後來越來越喜歡看了, 因為真是太有趣了, 而且越大對於那種造型的外星人也就不會有什麼恐懼了, 反而覺得很呆(每次都是大眼, 光頭, 小灰人)...XD

我會對於科學和神秘學有興趣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吧. 感覺上我中學以前的想法還滿X的(記得最開始是Mulder在幽浮奇案一集中再道路上畫了一個很大的X). 到後來的第八第九季我也去網站上抓下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