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05

夜遊台北

前幾天到光點看電影, 德國片"最後一次心動"(Off Beat). 片中除了嗑藥的男配角有印象(演過再見列寧)之外, 其他的都是沒見過的新面孔. 雖然我不會德語, 但像是 Scheiße 這些日常粗話倒是很耳熟, 看了兩三部德語片之後這種粗話也就琅琅上口了.... 片子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描寫男主角的日常生活, 他和同事之間的互動, 以及他的詭異夢境. 這部作品的鋪陳對我來說有點太長了, 我對藝術片沒有什麼特別意見, 但這部片的敘述方式少了點起伏, 感覺太 monotone. 最棒的大概是結局--最後一個畫面:男主角滿頭是血, 大雨不斷地打在他身上, 血如同從耶穌基督的荊棘王冠上流下...然後最後的心跳, period. 我想這大概是我今年看到第二震撼的電影畫面. (第一是衝擊效應裡爸爸抱著小女孩大叫的畫面)

看完之後因為沒車(半夜一點)我只好走回台大... 一個人在冷冷的夜中行走, 看著夜晚的空盪街頭, 有種來到異世界的感覺. 新光三越頂樓仍打著高強度的探照燈, 映在低空雲上, 猶如夜晚遊蕩的鬼魅. 台北車站外面仍舊排了幾十輛的計程車... 這大概是我永遠沒辦法踏進去的世界, 再這個時刻, 有多少人仍在為生活煩惱, 而我卻悠閒地漫步在城市中.

走到館前路附近, 想起以前在這邊補習的日子. 很久沒回來了, 也很慶幸不用再回到這個地方. 但是我仍舊懷念跟高中同學一起到邱媽媽, 金客多, 還有那條髒亂街裡狼吞虎嚥填飽肚子的時光. 一次就夠了, 我想這種經驗一生一次已經太多了. 越過總統府, 來到北一女... 重慶南路上的點點滴滴太過感傷, 我想我才是真正有資格寫傷心北一女的人吧? (傷心三部曲)

南海路, 牯嶺街, 這段路已經走過不少次, 但在半夜....感覺是非常不同的. 原本預計在這附近的便利商店休息一下再繼續走, 但是越走越有力氣所以就不想停下來了. 接下來沿著羅斯福路往台大前進, 古亭, 台電大樓, 然後終於來到大學口. 沒想到兩點了這邊還有兩個路邊攤還在營業, 於是我點了一盤臭豆腐, 和計程車司機們小聊了一下(其實非常言不及義...orz). 稍微讓腿休息一下後才到二活去牽車.

總共走了一個小時四十分. 有點慢.

但是很痛快. 真的, 很痛快!!

3 comments:

一玄 said...

有時做一點瘋狂的事感覺會很好。

Samarobryn said...

恩 的確

整個人在夜中遊走...感覺很舒服

turkey said...

看到這篇我就想到我同學寫的"夜登大坑"
po出來讓大家看看...

夜半手持燈
大坑我獨登
半路遇到鬼
裝死不吭聲



寫的很讚吧?!!
哈哈, 這也是我在這裡的第一po!
歡迎寒假來台中玩^^